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提高中小企业就业承载力还须提振市场需求

2021年05月08日 16: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冠肺炎疫情对需求下降产生的冲击更加持久,而这方面的扶持政策还比较欠缺。因此,通过扶持中小企业来稳定就业,除了延续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财税和金融政策外,还需大力刺激市场需求
2020年4月30日,山东临沂,一家民营机械加工企业,工人在生产车间赶制订单。图/人民视觉

  文|李涵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蒋涛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讲师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台的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在稳定就业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的增值税减免、所得税减免和金融支持等政策,在2021年得到延续。不过,在后疫情时代,进一步减税降费的空间有限,而市场需求下降冲击体现出持久性。因此,为提高中小企业的就业承载力,除优化现有的扶持政策外,还需实施提振市场需求的政策。

  一、各类规模的中小企业都吸纳大量就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