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蔡泳:如何看待家庭户规模“破三”

2021年05月17日 11: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家庭户缩小,对老年群体,尤其是独居老人影响较大,‌‌经济不发达的地区受影响最大
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数据显示,全国目前共有家庭户4亿9416万户,平均每个家庭户人口2.62人,比2010年的3.10人减少0.48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实习记者 樊盛涛)

  背景: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数据显示,全国目前共有家庭户4亿9416万户,平均每个家庭户人口2.62人,比2010年的3.10人减少0.48人。

  上述数据表明是否意味着传统“三口之家”模式的终结?家庭“变小”会产生哪些影响?

  【意见领袖观点】

  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社会学系副教授蔡泳长期关注中国人口问题,多年前便撰文公开呼吁全面放开生育。他认为,每个家庭户人口2.62对整个社会来讲,并不意味着一定是好或者不好,对不同人群有不同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