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私募大V爆料透露危险信号 监管部门面临严峻考验

2021年05月17日 17: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次事件对过往监管有效性提出质疑,监管部门如何及时回应市场关切,对当前事件做出妥当处理,需立足长远、健全制度、强化执行,有效防范类似事件发生
“市值管理”本是国务院文件中所确认的上市公司的正当行为,但实践中很多上市公司把好经给念歪了,把市值管理简单理解为股价管理,进而发展到内外勾结、拉抬股价、操纵市场、借机谋利。图/视觉中国

  文|黄江东

  法学博士,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资深顾问

  近日,某私募大V通过微博大爆猛料,指名道姓多家上市公司以市值管理之名与市场资金勾结操纵市场,并通过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锁仓或接盘出货,并声称还掌握了至少18家上市公司相关违法证据,将继续向市场公开。此事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相关上市公司立即强势表态,称不认识该爆料人及其所提到的相关人员,未开展所谓市值管理,并以该爆料人诽谤为由向公安机关报警。而爆料人则称握有证据,双方口水仗煞是热闹。监管部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称已约谈公司及相关方,并启动核查程序,一旦发现违法违规活动,将一查到底、依法严惩。截至目前,事态还在持续发酵中。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