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魏尚进:性别失衡的意外经济后果

2021年05月21日 11: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性别失衡对中国和世界造成的一系列巨大的、有时颇有意外的经济后果
最新的人口普查显示,中国出生性别比仍然不平衡,这一事实提醒我们,对女孩的歧视仍然存在。图为2021年5月10日,福州,刚放学的小孩在家人的带领下回家。图/中新社 张斌/视觉中国

  文|魏尚进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结果显示,与全球标准相比,中国的男性人口持续过剩,令人担忧。这种多年来从出生就开始的性别失衡有几个重要的经济影响,而且可能影响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一些经济摩擦。

  由于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长,大多数国家的人口中,女性的数量多于男性。以美国为例,截至2020年的男女比例为96:100。相比之下,根据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中国的男女比例为105:100。考虑到中国女性平均寿命大约比男性长3年,因此“男性过剩”完全是出生时性别比例严重失衡的结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