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唐世平:“杂交水稻之父”背后的科学与误区

2021年05月25日 14: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何袁隆平确实是“杂交水稻之父”,他的贡献确实是世界级的,但同时也不可能以一人之力,养活了中国14亿人
2012年09月2日,四川省成都市,杂交水稻之父,82岁的袁隆平院士赴国家杂交水稻基地成都分中心查看杂交水稻长势。图/视觉中国

  文|唐世平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长江学者

  袁隆平院士逝世之后,有不少网络自媒体的评论要么夸大他的贡献(比如,他以一人之力,养活了中国14亿人),要么贬低他的伟大贡献(比如,“杂交水稻之父”不是袁隆平,而是另有其人)。这其中一部分自媒体是因为对“杂交水稻”背后的科学缺乏了解,还有一部分则是因为他是中国宣传的大英雄。当然,还有一部分是两者皆有之。

  作为一个对中国农民的苦难有深切体会的农民的孩子(加上我也是湖南人,而且从小时候就知道杂交水稻推广的一些故事),我希望用这篇简短的科普文,让大家明白,为何袁隆平确实是“杂交水稻之父”,而且他的贡献确实是世界级的。但同时我也希望说明,袁隆平不可能以一人之力,养活了中国14亿人。由邓小平同志开启的中国的伟大改革开放才是让中国人能够过上不愁温饱的日子的最核心原因。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