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李成:世界是否正朝着最危险的情况发展

2021年05月25日 12: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美两国领导人应当明智地考虑大国冲突的历史和新的现实,因为沿着目前的道路走向对抗的后果不仅对两国,而且对整个世界都将是灾难性的
资料图:美国华盛顿街头。在乔·拜登(Joe Biden)总统执政的百日内,美国新政府基本上延续了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鹰派做法。拜登总统还将以建立国际性的联盟作为他的主要外交政策倡议,这与前任总统的“美国优先”方式有着显见的差异。图/人民视觉

  文|李成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外交政策项目高级研究员,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理事

  1998年,当美国在世界舞台上享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和影响力时,总统吉米·卡特(Jimmy Carter)的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发表了他那本关于大战略的经典著作《大棋局:美国的首要地位及其地缘战略》(The Grand Chessboard: American Primacy and Its Geostrategic Imperatives)。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战略思想家之一,布热津斯基在这本书中向美国的外交政策机构发出了一个警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