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举办国际赛事应首重经济理性

2021年07月17日 08: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同在疫情阴影下,东京奥运会将是北京冬奥会的重要参照,期待它取得成功

  因新冠疫情延期一年后,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相关报道见本期“大事前瞻”栏目)。近期,日本疫情出现反复,本届奥运会绝大多数比赛会场将谢绝观众入场,门票等收入锐减,令东京奥运会财务负担更加沉重。东京奥运会提供了一个观察国际大型赛事中如何体现经济理性的难得窗口。经济理性正越来越在国际赛事中获得重视。

  东京奥运会可谓命途多舛。它原定于2020年7月开幕,但受疫情影响,延期一年举办,这在现代奥运史上尚属首次。一年多以来,枝节横生,一波三折,它能否如期举办,一直牵动人心。临近开幕之际,鉴于东京新冠感染人数再次出现上升势头,日本政府第四次对东京都发布紧急事态宣言。这导致东京奥运会的绝大多数会场都将采取现代奥运史上前所未有的“无观众”模式。与之相比,刚刚落下帷幕的欧洲杯则允许观众大规模入场,结果 11个举办地中有8个出现疫情反弹。可见,东京奥运会的“无观众”模式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的无奈之举。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