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趁稳增长压力较小时力推改革

2021年07月03日 09: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将回归潜在增长率的水平。值得提醒的是,这一回归也并非唾手可得
当前,中国经济恢复不均衡,出口拉动作用过于突出,而制造业投资和消费均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此外,中国经济也亟须改变高度依赖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的局面,并防范地方债务风险和系统性金融风险。图/人民视觉

  日前,世界银行更新中国经济展望,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幅将达8.5%,高于半年前预计的7.9%。世行还预测,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至5.4%。近期,国内研究人士也纷纷作出研判,普遍对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抱有信心,不过,他们也指出,中国经济仍存在一些突出的结构性问题需要解决,一些风险隐患亟待消除。我们赞同这一观点,认为应利用当前稳增长压力较小的有利时机,果断推进结构性改革。

  2020年,在新冠疫情冲击下,中国是全球惟一实现GDP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其在2021年的经济走势举世关注,这事关全球经济疫后复苏进程。从上半年情况来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是,恢复不够均衡,基础不够牢固。上半年国内经济增长稳健,这既体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及国内抗击疫情的成效,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全球疫情依然肆虐所带来的外需超常表现。前者的前景取决于中国经济能否消除长期积累的若干深层次矛盾,后者则带有更大的不确定性,非中国自身能够左右,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并制定相关预案。展望下半年,国内经济活动将进一步正常化。随着去年的低基数效应逐渐消退,今年中国经济将逐步回归疫情前的增长趋势,全年GDP增速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明年经济增速则将继续放缓。国内研究人士大多预期中国经济将回归潜在增长率的水平。但是,值得提醒的是,这一回归也并非唾手可得。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