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姚洋:中国经济的新周期与新战略

2021年06月16日 13: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今年开始,中国将迎来新的经济增长景气周期。中国2030年完全达峰的挑战仍然非常大,必须加速中国能源结构的转变,并为碳达峰目标制定一个国家行动方案
姚洋
姚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和博雅特聘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执行院长,《经济学(季刊)》主编。获2008、2014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一届和第二届浦山国际经济学奖(2008年、2010年)、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2008年);被评为2006年北京大学十佳教师和2017年北京大学十佳研究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理系本科,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农业与应用经济学系,获发展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制度转型、开放条件下的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农村发展。

  【财新网】(专栏作家 姚洋)我首先讲讲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周期,然后谈谈“十四五”规划的几个重点领域。

新增长周期

  1. 新的景气周期

  我个人对未来5-7年的判断是,从今年开始,中国将迎来新的经济增长景气周期。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

  第一,中国经济调整已经到位。

  中国经济在过去十年内经历了很大的调整,而且我个人认为调整已经比较到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有“4万亿”投资,把经济从衰退拉回增长。但从2012年开始,政策和经济周期都进入调整阶段,政策上后来出台“三去一降一补”(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一轮调整中,北方地区的去产能做得特别到位,在一定程度上,这也是中国今天看到的南北差距扩大现象的最主要原因。过去,北方地区人均收入超过南方,2016年之后才开始低于南方,最重要的还是去产能让北方地区过快地去工业化。好处是为新经济让出了一条路,淘汰落后产能、淘汰落后企业,新兴企业得以兴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