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如何将替代数据纳入征信监管?

2021年07月27日 11: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国际实践来看,替代数据已成为信用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发达国家已经或正在对其实施有效监管。从中国实际来看,应尽快将替代数据纳入征信统一监管,促进替代数据依法有序共享
征信中的替代数据是征信机构随着金融机构拓展零售信贷人群、小微企业等服务的需要和科技手段的发展,逐渐加以采集、处理和应用的信用信息,是传统征信信息的有益补充。

  文|李萱
  中智诚征信创始人、原CEO,原益博睿(Experian)大中华区技术及运营总监,原费埃哲(FICO)资深科学家

  从国际实践来看,替代数据已成为信用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发达国家已经或正在对其实施有效监管。中国在利用替代数据助力个人消费信贷和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但也存在着诸如未纳入监管、侵犯信息主体权益等问题。从中国实际来看,应尽快将替代数据纳入征信统一监管,促进替代数据依法有序共享。

一、替代数据是征信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