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杨东平:民办教育政策为何发生巨变

2021年07月26日 11: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教育新政首先必须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保护私人财产,保护民办学校的合法权益;根本解决民办学校的制度困境,应当逐渐淡化学校的所有制性质,公办学校、民办学校都应该在“非营利组织”的框架中加以规范
近两年,中国的民办教育政策发生巨大转变,国内民办教育面临严峻形势。资料图为广东顺德一所民办学校内,小学生上台排列英文字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民办教育的贡献是非常显著、非常巨大、不可否认的。但是,为什么会发生政策调整?民办教育的问题,或者说它的另外一面,也需要认识。”21世纪教育研究院理事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杨东平称。

  7月23日下午,在博鳌教育论坛主办的“教育新政下的民办学校”研讨会上,杨东平作出上述表示。

  近两年,中国的民办教育政策发生巨大转变,国内民办教育面临严峻形势。杨东平在会上介绍,当前涉及民办教育的教育新政,最重要的几项包括规范和调整民办教育发展、强力整治课外培训机构、高中阶段普职分流。“民办教育面临的是国家治理的一个整体性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