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周小川:谨慎估算碳峰值数据

2021年08月15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国相关基础数据还存在缺失。比如, 2005年的碳排放量到底是多少? 2005年中国森林蓄积量到底是多少?每立方米森林蓄积量年平均能吸收多少二氧化碳?但这些数据并不清晰,也没有主管部门或者权威单位公布过
中金公司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就是碳达峰与碳中和需要大量的投资,我们也的确需要通过碳市场来引导投资,为碳减排、碳达峰和最后实现碳中和进行努力。图/IC PHOTO

  文|周小川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中国金融学会会长

  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就中国的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做出了郑重承诺。2020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又进一步提出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几项总量指标。2021年3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研究了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当前,各方都在积极领会、研究和落实碳达峰与碳中和方面的工作,中金公司发布的《碳中和经济学》研究面广、信息量大,在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研究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相信会产生重大影响。研究工作总体仍处于起步阶段,有很多存在争议、需要深入研究的内容。

碳峰值数据需谨慎估算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