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为什么QE缩减恐慌不会重演

文|芦哲 张佳炜
2021年09月02日 10:37
虽然市场已经对taper有充分预期,美联储也预备了SRF和FIMA来呵护货币市场的流动性,但当前taper进程仍存在经济层面的下行风险
具体来看10年期美债的表现,2013年5月22日到6月19日,10年美债收益率从2.03%大涨30bps至2.33%,并在随后四个交易日触及2.60%。图/视觉中国

  文|芦哲 德邦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
  张佳炜 德邦证券宏观分析师

上轮taper tantrum始末回顾

  2013年5月22日,时任美联储主席的伯南克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如果我们看到经济继续改善并且对其可持续性具有信心,那么在接下来的几次会议中我们将放缓购债的步伐。”2013年6月19日,伯南克在新闻发布会上再度表示:“如果经济持续复苏,美联储会在今年晚些时候缩减购债规模,在2014年中完全停止。”值得注意的是,伯南克的两次发言并不是在向市场传递“确定经济复苏”的信号,而是向市场表达taper的条件将会是基于“如果复苏可持续”的前置条件。但由于市场此前对taper这一操作毫无预期,伯南克的发言还是让市场就美联储缩减资产购买路径的预期进行了大幅修正,体现在资产价格上即是股债双杀,由此也引发了一场经典的taper tantrum。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