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CPTPP规则解读:国有企业和指定垄断规则

2021年09月30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些规则可以分为(1)国有企业、指定垄断、国家企业及各类主体的定义;(2)商业考虑和非歧视义务规则;(3)非商业援助规则;(4)透明度规则;以及(5)范围排除和例外五个主要部分
图/视觉中国

  文|丁如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

  CPTPP第17章题为“国有企业和指定垄断”,由15条规则和6个附件构成。这些规则可以分为(1)国有企业、指定垄断、国家企业及各类主体的定义;(2)商业考虑和非歧视义务规则;(3)非商业援助规则;(4)透明度规则;以及(5)范围排除和例外五个主要部分。同时,国有企业和指定垄断的相关规则除了体现在第17章正文部分和附件,还直接或间接体现在CPTPP协定下的其他规则中。(图1 CPTPP中与国有企业和指定垄断相关的规则)本文主要介绍第17章的规则内容,并分析规则中值得特别关注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