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全球能源危机,历次政策应对与市场影响

文|赵伟
2021年10月21日 11:15
本轮全球能源危机兼具一次能源危机、二次能源危机的特征。传统能源产能萎缩及绿色能源供给波动较大等共振下,能源危机爆发可能更频繁。能源价格飙涨等,已大幅推升主要经济体的通胀压力
历史上,全球范围内曾发生过多次能源危机,简单分类,包括以石油危机为代表的一次能源危机和以电力危机为代表的二次能源危机。图/视觉中国

  文|赵伟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9 月以来,全球能源危机持续发酵,能源价格飙涨,大幅推升主要经济体的通胀压力,引发市场对能源危机的持续关注。

  历史上,全球范围内曾发生过多次能源危机,简单分类,包括以石油危机为代表的一次能源危机和以电力危机为代表的二次能源危机。由于不同的引发原因,两类能源危机造成了不同的影响,各国政府也分别使用了不同的政策去应对。

  造成本次能源危机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应对?

历轮全球能源危机,分别如何收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