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单身未必是“贵族”:“单身经济”热的冷思考

2021年10月21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中国,单身比例到底有多高?什么样的人单身?单身收入更高吗?单身消费有何不同?对单身者而言,独居生活“经济”吗?对于社会整体长远发展而言,“单身经济”又意味着什么?
粗略估计,目前有近一亿成年人处于独居状态。“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实。图/视觉中国

  文|冯帅章 韩昱洁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

  城市越来越大,家却越来越小了。近40年来,中国家庭户平均规模持续下降,从1982年的4.41人,1990年的3.96人,2000年的3.44人,到2010年3.10人。2020年的“七普”数据显示,家户平均人口已经不足3人,达到了创纪录的2.62人。

  “三口之家”的家庭形态正在消减,取而代之的一股新兴力量是独居一人户。根据人口普查数据和统计局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国中国一人户占比逐年攀升,2000年为2.52%,2010年为6.68%,2015年为13.15%,2019年增加至18.45%。粗略估计,目前有近一亿成年人处于独居状态。“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实。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