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钱颖一:市场经济为什么搞得有好有坏

2021年10月29日 20: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市场经济比计划经济好,这是我们过去几十年已经达成的一个共识,但市场经济其实也有好有坏,很重要的一条是取决于政府在经济中扮演的角色,是“支持市场的政府”还是“摧毁市场的政府”
资料图:钱颖一。图/视觉中国

  文|钱颖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一、新比较经济学

  我研究转轨经济学、比较经济学。很多人喜欢强调的一点就是中国的情况很特殊。中国确实有特殊的问题,特殊的事情,特殊的约束。但倘若我们把眼界放宽一些,不仅看中国,也看世界上其他国家,同时还看历史,就会发现在建立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中国面临的许多问题和其他国家和地区非常相似,并不那么特殊,比如公司治理结构问题、金融市场问题、劳动力问题、腐败问题等,所有这些问题都是很多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