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应对气候变化:将危机转化为行动

2021年11月06日 07:45
未来取决于全人类的共同行动,特别是大国间合作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1日,英国格拉斯哥,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正式举行。图/视觉中国

  为期两周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COP26)正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作为2015年巴黎峰会以来规模最大的气候大会,COP26备受全球瞩目。此次气候大会相关谈判困难重重,且从开幕之初就被深深的危机感所笼罩。人类的希望恰恰在于将这种危机感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折不扣地实现全球气候目标。

  气候变化已使人类结成真正的命运共同体。2015年达成的《巴黎协定》提出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前工业化时期上升幅度控制在2℃以内,并努力将温度升幅控制在1.5℃以内。COP26是《巴黎协定》进入实施阶段后召开的首次缔约方大会,原定于2020年11月举行,因新冠疫情延期至今。COP26的焦点有二:一是各缔约方更新国家自主贡献(NDCs),一是完善COP25中未能达成共识的“市场机制”。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也备受关注。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