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穆光宗:延长生育假需要平衡好“两难”

文|财新 周东旭
2021年11月26日 19:45
穆光宗建议,生育友好的同时还需要照顾企业利益,需要走中道,二者兼顾,否则优化生育政策会挤压出其他社会问题,突出如女性就业待遇不公问题
条例虽然也进一步规定男女双方休假期间,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不得将其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工资不得降低。但是,延长生育假与就业压力之间,无疑有一个隐性的跷跷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

  背景:近日,多地出台政策延长生育假。11月26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下称“条例”)的决定,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条例规定,女方除国家规定的产假外,享受的延长生育假由30天增加至60天。

  条例也给生育支持优待政策留出了空间,比如,女方经所在单位同意,可以再增加假期一至三个月。夫妻双方经所在单位同意,可以调整延长生育假、育儿假的假期分配。女方自愿减少延长生育假的,男方享受的陪产假可以增加相应天数;夫妻双方享受的育儿假合计不超过十个工作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