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普职分流焦虑如何化解

文|财新 张兰太
2021年12月09日 11:07
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应该走向相互沟通、相互交叉、相互补充;在职普比的政策设计上,要避免简单化行政指令
2021年7月8日,贵州省仁怀市文化广场,仁怀市中等职业学校汽车工程部的学生在维修汽车发动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国正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多年来要求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而职业教育则一直在社会上遭受歧视,很多家长更是对普职分流充满焦虑,担心孩子上不了好高中……这是国内义务教育阶段长期以来学业负担沉重、课外补习成风的重要症结。

  “双减”之后,普职分流导向下的职业教育,如何更好发展、提升吸引力,而不致沦为广大家长和学生的无奈选择?在12月4日举行的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八届年会普职分流论坛上,多位学者研讨了职业教育的过去、现状和未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