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上海战疫体会及对奥密克戎的应对

文|张文宏
2021年12月15日 17:44
抗疫其实是在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学者提供的是科学依据,并不代表就能做决策,因为决策包容了各方面的意见
抗疫是在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资料图:张文宏。图/IC PHOTO

  抗疫发展至今,看起来还会拖很长时间,日子怎么过,未来仍然会有挑战。有些地方防控做得很好,但是也不能避免,说到底还是要靠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也就是从早、从快、精准。

  上海也一直在讨论,到底要做多大范围的核酸筛查,筛查范围越大,自然风险就会越低。但是,筛查范围越广,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也就会越大,必须在二者之间做出一个平衡,而这一平衡,是极为艰难的。

  所以,抗疫是在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对于学者而言,说到底是做研究,涉及病毒以及疫苗的研究等,包括现在对变异株Omicron(奥密克戎)的研究。前两天香港团队分离出奥密克戎的病毒株,也与内地团队分享。关键点在哪里,从病毒学来讲,接下来两周,更多的数据和实验室数据会相继公布,到时才能有精准判断,比如如果没有任何外力干预,是不是比别的病毒更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