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政府如何过紧日子

2021年12月25日 07:51
切实深化全面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瘦身提效,中国经济就能倚重内生性增长,这样的增长是高质量的,因而是可持续的
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各级政府都要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图/视觉中国

  近日,河北省霸州市大面积大规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引发热议。在中央三令五申严禁此类行为并持续要求各级政府节用为民、过紧日子的背景下,霸州无疑树立了一个反面典型。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不少地方财政收支矛盾加剧,然而,大肆攫取显然不是出路。各级政府除了制定合理的经济政策,激发经济增长的内在活力,更须摆正政府与企业、居民的位置,加快自我变革,进一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瘦身提效。

  国办督查室日前发布的通报显示,霸州出台非税收入考核办法,下达非税收入任务,组织开展运动式执法,顶风违法违规,令人触目惊心。正如通报所说,这些问题的发生,暴露出有些地方“面对新的经济下行压力、财政处于紧平衡状态的情况,没有真正树立过紧日子的理念,依靠非税收入特别是罚没收入来弥补财政缺口的冲动仍然强烈”。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