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金融法律监管年度报告

文|方健 喻菡 潘思元 邹筱倩 胡方堃 邱云祥 朱梦圆
2022年01月11日 15:04
几部重磅金融行业“根本大法”的出台,预计将给金融行业基础制度带来变革,2022年可预计是一个新的“金融监管法治年”
随着金融监管改革的不断深化、监管科技的持续创新,金融监管的理念、框架和制度建设均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图/视觉中国

  2021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两个一百年”目标交汇。2021年也是瞬息万变的一年,疫情阴霾去而复返,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在机遇与挑战长期共存的背景下,金融监管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基调,以改革创新统领全局,持续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随着金融监管改革的不断深化、监管科技的持续创新,金融监管的理念、框架和制度建设均已进入新发展阶段.

2021重要时点回放

  2月7日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制定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

  3月1日

  《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施行,大幅度提高金融犯罪刑事惩戒力度

  6月4日

  央行受理首批两家中信集团光大集团关于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行政许可申请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