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财政如何保障教育经费

文|储朝晖
2022年02月11日 17:21
能不能确保教育经费总投入不出现下滑、确保不出现教师欠薪、确保实施教育均衡对薄弱学校的投入足额支付,成为未来五年社会关注的焦点
教育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事业,确保并不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困难在于观念和机制。图/视觉中国

  “十四五”时期,国家确定了公共服务发展方向: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扩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丰富多层次多样化生活服务。其中,“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是教育类公共服务的主要内容,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为主要目标。完成上述任务,如期实现愿景,财政经费保障是前提。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2月8日至10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未来五年教育公共服务财政经费保障会不会出现一些令人担忧的迹象呢?对各方面因素应加以分析,预防风险,积极应对显然十分必要。

需要继续维持财政性教育经费增长

  在过去十年,财政教育投入增长是各级政府不断努力的成效。2011年,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意见》,要求各地政府公共财政支出预算保证财政性教育支出的法定增长,预算执行超收部分优先用于教育,各地开展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改革的新探索。此举使得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在2012年首次实现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成为中国迈向教育强国的里程碑事件。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