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啃下陈年积案这块反拐硬骨头

2022年03月05日 07:55
明确向陈年积案和大案要案宣战,抓住了问题要害
2021年6月1日,杭州,在武林广场,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与都市快报社联合举行“六一”防拐暨公益寻亲活动。图/人民视觉

  江苏徐州丰县“八孩铁链女”事件引发公众对被拐妇女这一悲惨群体的极大关注。日前,公安部决定,自3月1日起至12月31日,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将作为今年的重点任务,快侦快破拐卖现案,全力侦破拐卖积案,严惩一批拐卖犯罪分子,解救一批被拐妇女儿童。公安部将挂牌督办一批久侦未破、影响恶劣的重大案件。明确向陈年积案和大案要案宣战,显示了此次专项行动的决心,也抓住了问题的要害。

  陈年积案,时间跨度长,加之多为跨省作案,是难啃的硬骨头。也正因如此,能否侦破积案大案,是检验此次专项行动能不能打出声威、打出实效的试金石。“买方市场”的薄弱治理,已构成突破陈年积案的巨大障碍。能否严厉打击“买方市场”,又成了侦破积案大案的严峻考验。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