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俄乌冲突对全球低碳能源转型进程的影响

文|能源基金会
2022年04月13日 11:37
经过此次全球能源危机,不少国家意识到了提升能源独立性的重要性,在碳中和目标下需通过清洁能源来降低对化石燃料的进口依赖
2022年2月以来,俄乌冲突局势逐步升级,加深了世界各国对于能源安全问题的担忧。当地时间2021年10月11日,俄罗斯萨哈共和国伦斯克地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石油、天然气和凝析气田3号综合气体处理站。图:Andrey Rudakov/视觉中国

  俄罗斯作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在全球能源供应体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22年2月以来,俄乌冲突局势逐步升级,加深了世界各国对于能源安全问题的担忧。虽然油气的实际供需暂未受较大影响, 但市场担忧石油供应受阻,刺激国际能源价格一路走高。剧烈波动的油价和气价,让全球特别是欧盟国家推进能源转型的决心更加坚定,并开始追求能源独立。这对全球低碳能源转型进程和新能源产业发展来说是机会窗口,但亦蕴含着挑战。本文通过分析俄乌冲突对全球能源格局的影响,梳理全球主要经济体在此背景之下的应对措施,研判全球低碳能源转型进程和新能源产业发展面临的机会和挑战,旨在概况出这场危机对于中国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和维护能源安全的启示。

一、俄乌冲突对全球能源格局的影响是什么?

  俄罗斯在全球油气供应链的位置举足轻重,作为世界最大的天然出口国和第二大原油出口国,2021年俄罗斯出口石油约2.3亿吨,天然气约2520亿立方米,分别占全球的11%和16%。俄罗斯原油出口大部分流向了欧洲国家(占比57%),特别是德国、荷兰和波兰。中国是俄罗斯原油和凝析油的最大进口国,占比31%。俄罗斯天然气绝大部分出口欧洲,达出口量的89%,主要流向德国、意大利和法国。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