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法国大选观察:戴高乐领导力与“暴风雨中不换船长”

文|徐波
2022年04月13日 15:04
本次选举有一点特别值得玩味,那就是大选伊始,12位候选人都在竞选的第一时间将其视作戴高乐的传人,以至于戴高乐家人专门出来说话,强调今天的法国已没有戴高乐传人,戴高乐属于法国人民
巴黎时间4月10日晚8时,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结果揭晓,届满总统马克龙、“国民联盟”主席勒庞女士在12位总统候选人脱颖而出,分别获得27.8%和23.1%的选票,同时获得进入爱丽舍的第一张入场券。资料图:勒庞、马克龙。图:视觉中国

一、一次举世瞩目的法国大选

  巴黎时间4月10日晚8时,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结果揭晓,届满总统马克龙、“国民联盟”主席勒庞女士在12位总统候选人脱颖而出,分别获得27.8%和23.1%的选票,同时获得进入爱丽舍的第一张入场券。

  这是戴高乐自1958年创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以来的第11次总统直接选举,背景是历经新冠疫情二年多的折磨和今年2月24日俄乌冲突的爆发。

  如今选举已过三天,看到国内外许多媒体还在不断点评,更有观点认为本次选举是勒庞的胜利,是普京的胜利,更是美国对俄罗斯打压政策的失败等。也有一些媒体认为勒庞将有可能在第二轮取代马克龙,成为法国首位女总统,法国政治将迅速极右化云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