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稳外贸的近忧与远虑

发布于 2022年05月14日 07:20   更新于 2022年05月15日 08:40
努力稳定外贸企业生产经营,确保外贸物流畅通,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为当务之急
金融、财税等部门陆续推出多项稳外贸政策。这一系列部署从外贸侧面表明,中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正在上升。图:视觉中国

  外贸形势严峻,引起决策层高度警觉。4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措施;5月9日,全国促进外贸外资平稳发展电视电话会议举行。金融、财税等部门陆续推出多项稳外贸政策。这一系列部署从外贸侧面表明,中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正在上升。

  在连续七个季度高速增长后,2022年一季度,中国出口出现明显降速。最新数据更不容乐观。海关总署5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4月出口同比增长3.9%,增幅低于3月10.8个百分点。这一罕见的降幅,令企业界人士深感忧虑。同时,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近期出口订单大增,又引发人们对中国产业转移的新一轮担忧。中国外贸既有近忧,更须远虑。当前,中国外贸面临外需下滑、贸易条件恶化、疫情冲击供给和外部竞争加剧等多重压力。从长远来看,中国必须深化市场化改革,推进制度型开放,持续优化国内营商环境,并营造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才能有效稳外贸,并促进中国经济平稳发展。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