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要靠法治

2022年05月07日 08:15
让资本健康发展,当务之急就是稳预期,稳预期的关键是法治
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不应当是资本市场的震荡之源,而应成为稳定之基。对资本的治理,不应成为宏观调控政策的一部分:经济形势好时严一些,形势不好时就松一些。图:视觉中国

  更加准确和全面认识资本,既是一个重要的理论,也是紧迫的现实问题。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举行集体学习。此番政治局集体学习主题中的“依法”二字,提纲挈领,切中肯綮,明确了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的基本方略。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此次学习时所说,“资本是带动各类生产要素集聚配置的重要纽带,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发挥资本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积极作用。同时,资本具有逐利本性,如不加以规范和约束,就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危害。”这就意味着,对待资本要讲辩证法:既要肯定资本的积极作用,全力为其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也要确保资本走在良性轨道上,不诱发系统性财政金融危险。这绝非治理上的“平衡术”,而要靠继续完善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不断推进法治国家建设。资本问题不只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更是一个法治问题。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