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稳大盘,财政怎样发力?

2022年06月04日 07:59
发多大力、向何处发力、如何发力,须在准确研判问题的基础上,对症下药
对于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中央将其归纳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减弱。局面之复杂,是过往经济下行期不可比的。财政发力极为必要和紧迫,但是,发多大力、向何处发力、如何发力,须在准确研判问题的基础上,对症下药。图:视觉中国

  财政政策在稳大盘中被寄予厚望。国务院稳经济6方面33项一揽子政策措施中,有24项直接与财政有关。近日,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召开。6月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生效。会议要求,新增1400多亿元留抵退税,要在7月基本退到位。目前,经济形势异常严峻。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虽回升至48.1,但仍处于收缩区间,就业、预期继续走弱,企业经营极其困难。在这一背景下,各界对财政政策发力自然颇为关注并有所期待。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