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童云洪:过度医疗,该当何罚

文|财新 周东旭
2022年08月30日 10:20
过度医疗可能涉及民事、行政和刑事责任。严重违反职业道德、医学伦理规范,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就可能会涉及终身禁业。有些过度医疗也会涉嫌构成犯罪
资料图:一名医生在为患者做检查。过度医疗一直是医疗领域的顽疾之一,监管部门也曾多次展开有针对性的整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

  近日,湖南省创伤急救医学中心原副主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主任医师刘翔峰被网络举报过度医疗敛财,先是被中南大学医院以“医疗过程中存在不规范行为”为由免职调查,8月25日晚,官方消息显示,刘翔峰因为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长沙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此前的匿名爆料内容涉及多开药物、耗材敛财,诱骗病人过度医疗,克扣进修、规培医生补贴,甚至切下患者正常组织,偷取其他患者组织欺骗病人及其家属以夸大病情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