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统一大市场看地产的出清与恢复

文|秦源
2022年09月01日 14:45
本轮房企困境的一大特征是遭遇困境的房企很多都是全国性房企,无形之中出现跨区域风险转播。因此,在因城施策的基础上也需要从全国统一大市场角度出发,解决房地产供给端目前面临的问题
2022年8月24日,上海,航拍奉贤新城全貌。自2021年年中至今,地产行业快速大幅下行已持续超过1年时间。从风险暴露的数量和深度来看,烈度均已很强。图:视觉中国

  一、地产困境的根源:供给快速扩张遭遇融资硬约束和需求下滑

  上一轮地产周期的低点出现在2014年,当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2.06亿平方米,总金额为7.63万亿,每平方米销售均价为6323元/平方米。销售面积和总金额同比2013年分别下降7.58%和6.31%;销售均价同比仍增长了1.38%,不过这一年度涨幅也是2011年到2021年的最低年度涨幅。

  2015年在棚改货币化等政策的帮助下,地产行业景气大幅回暖,2016年15.73亿平方米销售面积已创下年度销售面积新高,2017年到2021年更是连续5年销售面积在17亿-18亿平方米之间,房地产市场持续高景气。尽管期间,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不断完善,住房不炒原则越发明确、因城施策框架下调控手段逐步充实(限购、限贷、限售、限价,供地两集中,预售资金监管)、融资端房贷集中度和三道红线也推出落地,但房地产市场整体表现韧性十足。

图1 商品房年度销售面积、总金额和单位价格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