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2022芯片与科学法》对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影响和建议

文|朱晶
2022年09月01日 12:04
通过梳理美国在科技立法上的历史沿革和主要特点,以及《2022芯片与科学法》在集成电路领域的最新战略部署,对由此带来的全球集成电路产业格局新变化以及对中国的影响进行研判
2022年5月26日,合肥一家电子公司,员工在进行芯片测试。随着中国在高科技领域逐步崛起,以美国为首的先进国家对中国采取制裁、脱钩、遏制等一系列打压手段,试图推进全球产业链重构 “去中国化”,集成电路产业首当其冲。图:视觉中国

  当前,中国进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正逢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中国在高科技领域逐步崛起,以美国为首的先进国家对中国采取制裁、脱钩、遏制等一系列打压手段,试图推进全球产业链重构 “去中国化”,集成电路产业首当其冲。

  美国对外不断采取“小院高墙”政策遏制中国集成电路领域关键科技进步,同时拉拢盟友组建“四方芯片联盟”;对内强推《2022芯片与科学法》,试图通过大额度的投资补贴,引导先进制造等高附加值集成电路产业环节回归本土。一系列“筑墙”“脱钩”的做法,严重扰乱全球集成电路供应链的同时,也使得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面临着严峻的外部竞争形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