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盟公布禁止强迫劳动产品条例草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2022年09月15日 16:32
本条例并非专门针对中国,但考虑到当前的国际环境以及美欧之间的“联动”,中国产品可能成为欧盟成员国主管机构和海关的重点关注对象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4日,欧盟委员会公布《欧盟市场禁止强迫劳动产品条例》草案。草案需经欧盟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审议通过后生效,并在生效24个月后施行。

一、草案的主要内容

  草案分为五章,共31条。第一章总则部分,规定了立法主旨及范围(第1条)、定义(第2条)和禁止向欧盟市场提供和出口强迫劳动产品(第3条)。

  第二章详述了主管机构应当如何开展调查和做出决定。成员国将被要求指定一个或多个主管机构,负责履行本条例项下的义务(第12条)。在初步调查阶段,主管机构须采取风险分析法评估违法风险(第4条)。主管机构如果认定存在切实的违法关切,则须对相关产品和经营者开展调查(第5条)。第二章还对主管机构的决定(第6条)以及决定的内容(第7条)、审查(第8条)和承认(第14条)作出了具体规定。此外,主管机构还负有通知欧盟委员会和其他成员国主管机构的义务(第9条)以及行政合作和相互交流的义务(第13条)。第二章还对违法行为相关信息的提交(第10条)以及建立强迫劳动风险领域或产品数据库(第11条)作出了规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北仲、上海国仲、重仲仲裁员,中国世贸组织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曾供职于国家商务部条约法律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