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防疫中要科学应对精神健康挑战

2022年10月08日 08:47
能否维护好民众的精神健康,已成为检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是否落实的标尺
浙江嘉兴,武警浙江省总队医院心理咨询门诊内,心理专家正在接诊一名患者。图:视觉中国

  新冠疫情已历三年,不仅直接危害人类生命,也在全球范围内给精神健康带来严峻挑战。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披露,此次疫情使全球增加了7000万抑郁症患者、9000万焦虑症患者,失眠患者亦呈现翻倍态势。在中国,有近三分之一居家隔离者出现抑郁、焦虑、失眠症状,尽管大部分在疫情之后恢复健康,依旧有超过十分之一的受调查者无法痊愈。中国已有效控制疫情,成果来之不易,同时亦应正视疫情带来的各类隐形伤害,当务之急是科学精准防疫,坚决防止一刀切和层层加码。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