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美联储加息周期中的人民币汇率及相关风险

文|魏蕾 陈蔺蔺
2022年11月10日 17:28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环境下,金融市场风险的突发性、被动性、传染性等风险特征愈发突出,如何积极应对美联储本轮强势加息过程可能出现的风险与挑战,成为近期银行业风险防控重点关注问题
北京广渠路,一家银行营业部橱窗,美元、人民币和欧元的货币符号。人民币汇率在非美货币当中表现亮眼,央行的政策定力与预期引导给人民币双向波动与世界认可度的增强带来了深远的有利影响。图:视觉中国

  2022年3月,为控制高企的通胀,美联储转向紧缩货币政策,拉开了发达经济体加息序幕。4月中下旬至三季度,人民币走出了“快速贬值-震荡-新一轮快速贬值”的走势,在9月中旬人民币汇率第三次在贬值方向破7。这一轮快速贬值,与中美经济周期差、货币政策周期差、资本流动以及地缘政治摩擦等因素密切相关。新冠疫情暴发之后,全球经济艰难复苏但高企的通胀倒逼央行加息,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大国博弈日益激烈,多重不确定因素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了重重挑战。目前来看,人民币汇率在非美货币当中表现亮眼,央行的政策定力与预期引导给人民币双向波动与世界认可度的增强带来了深远的有利影响。

一、中美经济与货币政策周期错位

  从经济增长整体数据分析,中美经济当前处于不同经济阶段调整期。尽管美国经济在2022年一季度、二季度连续两个月出现环比负增长,市场怀疑美国经济已经陷入“技术性衰退”,然而除去转移支付的个人实际收入仍处于增长状态,以及持续火热的就业市场,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大概率不会定性美国经济进入“实质性衰退”,同时经济先行指标ISM制造业PMI数据,连续两年处于扩张区间。目前中国国内经济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且16-24岁人口的失业率持续处于数据公布以来的历史高位,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制造业PMI在荣枯线附近弱势徘徊。以上数据指标显示,美国处于较为缓慢经济恢复期,中国经济受疫情影响较大,尤其自2022年4月以来,经济发展仍面临一定挑战,中美经济周期体现出不同特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