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3年社融展望

2023年01月04日 15:35
在中性预期下,2023年全年社融存量增速为9.8%,新增社融规模33.7万亿。受地产销售低迷及疫情的影响,上半年增速略低,下半年边际走高,但全年整体变化不大

  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一直是影响债市的关键变量。回顾2022年,政策在“宽货币”方面重点发力,2022年11月M2增速高达12.4%,超越2020年经济复苏时期的最高点。但受疫情扰动经济以及房地产板块持续走弱的影响,货币供应并没能有效传导至社会融资,社融存量增速从2022年6月份的10.8%震荡下行至11月份的10.0%,两者出现“剪刀差”。

  进一步拆分结构可以发现,在对社融影响最大的信贷方面,住户消费贷款形成了信贷最大拖累项,2022年以来增速持续下行——这主要与地产销售下行有关。此外政府基建投资旺盛带来企业配套融资需求,2022年下半年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并不弱,且呈现回升势头。同时,银行使用票据融资冲量的现象明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