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2023年宏观主题和可能变数

2023年01月06日 14:21
得益于国内消费反弹和房地产市场企稳,我们预计中国2023年的GDP增速将反弹至4.9%。出口可能下跌,而尽管政策继续支持,基建投资增速或将放缓

2023年宏观主题

  我们的基准预测是2023年中国GDP增速将反弹至4.9%,主要得益于国内消费反弹和房地产市场企稳。此外,全球经济放缓可能拖累出口下跌,而尽管政策继续支持,基建投资增速或将放缓。我们预计 2023 年 CPI 同比增速将反弹至 3%,主要受经济重启后服务价格上涨推动,而上游价格疲弱,核心制造业产品价格或保持低位。

  具体而言,我们认为2023年的主要宏观主题如下:

  疫情后经济重启推动经济活动复苏和消费反弹。随着防疫限制取消,我们预计经济活动将在本轮疫情后复苏反弹,尤其是在 2023 年二季度。疫情期间累计的超额储蓄将得以释放,中小企业服务业活动的复苏有助于带动就业和居民收入提升,这两者均有助于支撑2023年实际消费同比增长6.6%。不过,由于中国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政府消费刺激或收入补贴,且之前长期的出行限制对就业、收入和消费者信心的产生了持续影响,本轮消费反弹力度将较为温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