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超额储蓄”是否会带来“报复性消费”

2023年01月16日 10:47
源自购房支出下降和理财产品赎回的超额存款,属于居民的资产配置行为,真正会被用于消费的资金是1.5万亿超额储蓄,但也不会在2023年完全释放
2022年居民存款出现了异常增长。一是增速上,当年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7.4%,创2010年以来新高;二是规模上,全年新增存款17.8万亿,大幅高于2019-2021年同期的9.7万亿、11.3万亿和9.9万亿。图:视觉中国

一、市场讨论的其实是“超额存款”,而非“超额储蓄”

  近期“超额储蓄”以及超额储蓄是否能推动形成报复性消费成为市场热议话题。在出口下滑、地产低迷背景下,居民消费的复苏力度直接关系到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居民部门积攒了近8万亿元的超额储蓄;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各地居民陆续“阳康”后,超额储蓄为消费回暖提供了资金支持;从美国经验看,超额储蓄极大地刺激了居民的消费需求。

  “超额储蓄”中的“超额”很好理解,但“储蓄”却容易引发歧义。一方面,居民面临跨期选择,获得收入后,要将一部分用于当期消费,剩下的储存起来以备未来之需;另一方面,居民要做资产配置,储存起来的收入,是存入银行形成储蓄存款,还是用于买房、炒股等其他投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