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报复性消费究竟会不会来

2023年01月10日 09:58
一个国家在防疫管控放开后(且未来不迎来持续性的重新收紧),报复性消费的高度往往取决于财政刺激的力度以及财政刺激的方向
2022年12月30日,大连一购物中心,大批市民涌入商场消费。图:视觉中国

一、疫情放开后海外国家的消费反弹路径

  随着各地疫情防控逐渐放松,市场抱着热烈的期待等候消费复苏。疫情闯关之后,中国能否迎来一次报复性消费?我们将通过海外国家的经验给出参考。

  观察并评判海外国家是否有报复性消费,我们首先需要给出一个判断标准。

  所谓报复性消费,通俗理解便是疫情放开之后,消费超额表达,消费指标一举超过应该有的潜在趋势。

  构建一个简单的标准衡量,核心消费指标是否超过了疫情之前的趋势线,若是,则定义为报复性消费。若否,则疫情放开之后未能迎来报复性消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