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后的涨价

2022年12月26日 09:46
太长的疫情,终将要回归常态。价格或也不例外,从各国走出疫情的过程来看,物价似都经历了一轮明显上涨中国是否也要重复这一历程,经济修复中的价格将何去何从?
太原,消费者在超市选购猪肉。综合来看,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目标可能温和,政策刺激强度有限。加之猪肉、大宗价格难有冲击,初步预计,四个季度CPI同比分别约2.6%、2.8%、2.4%、2.5%,全年中枢2.6%,较今年抬升0.8个百分点。图:视觉中国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太长的疫情,终将要回归常态。价格或也不例外,从各国走出疫情的过程来看,物价似都经历了一轮明显上涨。尤其是防疫优化较快的经济体,甚至还伴随着政策利率的抬升。中国是否也要重复这一历程,经济修复中价格又将何去何从?

一、疫后各国为何普遍涨价?

  2021年四季度亚洲各国普遍进入防疫优化期,物价开始明显回升。目前CPI已达近十年来的高位,核心CPI较疫情期间抬升约3个百分点。驱动力显然不简单是成本冲击。今年以来油价等大宗价格同比已显著回落,但亚洲多国CPI仍继续攀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