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戈:内需,思变

2022年11月17日 08:50
疫情三年,出口的强势有效弥补了内需的羸弱。然而,目前出口已快速落入负增长区间,未来靠什么来支撑中国经济
2022年11月16日,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方达工业园凯越鞋厂,工人在车间抓紧赶制鞋产品订单。图:视觉中国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疫情三年,出口的强势有效弥补了中国内需的羸弱。然而,目前出口已快速落入负增长区间,未来靠什么来支撑中国经济?穷则变,变则通。近期疫情防控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支持政策有所加快,“弱现实”之下似乎燃起“强预期”。最终,预期能否兑现? 

一、出口转负,然后呢?

  发达经济体而非新兴市场的需求主导中国的出口走势。随着欧美经济的持续下行,中国出口放缓的趋势显而易见。不过,基于人民币贬值对于出口的提振有半年左右的时滞,其对明年出口或有一定的正向支撑。初步预计,明年出口将维持-1%左右的水平。

  图1. 出口将持续小幅负增长

  来源:WIND,OECD,笔者测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