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寻锚

2022年08月25日 09:40
GDP目标淡化之下,稳就业成为最重要的“锚”。初步测算,全年至少要实现3.5%-4%的实际经济增速,才可能使失业率降至5.4%-5.6%的区间附近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改革开放40年来,年初设定的GDP目标往往是全年经济运行的“锚”。目标越明,动力越强。若上半年增速未达年度目标,下半年政府杠杆率则大都显著抬升,反之亦是。在今年特定的困难之下,淡化GDP目标确是务实之举,“力争实现最好结果”。这对于宏观政策意味着什么,整体经济何去何从?

  图1.“锚”的作用:若上半年GDP不及目标,下半年政策往往明显发力

一、政策发力:意愿问题?

  防疫依然摆在突出位置的情形下,今年以来政府主动举债的动力似并不如过往强烈。截至6月末,地方债可用限额近2.9万亿,较年初增长3%,却尚未积极使用。财政存款增速则高于近10年来的中枢水平,或存在“钱趴在账上”迹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