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戈:经济,倚赖确定性

2022年10月20日 09:15
秋冬抗疫的持续,预示着经济修复的历程将更为艰难且时间拉长。内外需承压的格局下,基建投资仍将“一枝独秀”,但或难以完全缓释整体经济的下行压力
2022年10月14日,贵州黔东南,消费者在从江县一家超市选购商品。图:视觉中国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生活固然充满不确定性,但经济的正常运行倚赖于确定性。4月上海疫情以来,居民对于消费、收入和就业的信心急剧下滑至历史最低,显著弱于武汉疫情后的水平。让人费解的是,这些指标至今仍无改善的迹象。加之近期防疫趋严之下,疫情仍多点复发,无疑增加了各界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

  图1. 信心的非线性变化

  图片来源:WIND,笔者整理

一、 什么是确定的?

  过往三年,秋冬疫情都有加速态势。从近期海外来看,BF.7、BA.4.6等新变种占新增确诊比重的抬升速度,较当前主流的BA.5毒株初起时更快。中国动态清零方针更加确定之下,针对毒株变异传播增强,管控力度势必加大。尽管当前全国实际感染人数较上海疫情时期有较大差距,但追踪的密接人数却创下疫情以来新高。微观主体面临的不确定性仍在显著提升,这是确定的。

  图2. “密接”人数显著增多

  来源:WIND,笔者测算

二、 什么是不确定的?

  不确定性似乎正在“惩罚”微观主体的扩张行为。疫情前,企业适度加杠杆有助于推升盈利;但疫情以来,加杠杆反而损伤ROE。如此“负向激励”机制下,企业自然更趋谨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