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预期,还是预期

2022年09月15日 10:24
避免预期转弱的长期化,关键在于政策对症下药及行动的勇气
尽管贷款利率不断调降,但信贷增速已持续下行13个月。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罕见的,与上世纪90年代日本“流动性陷阱”有些相似特征。图:视觉中国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面临经济下行压力,2021年年底中央其实已做出预期转弱的判断。然而,以信贷为表征的微观主体预期仍未有扭转迹象。尽管贷款利率不断调降,但信贷增速已持续下行13个月。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罕见的,与上世纪90年代日本“流动性陷阱”有些相似特征。

图1. 流动性陷阱:利率下降,信贷反而收缩?

预期,为何还趋弱?

  预期是现实的映射,其持续走弱与微观主体资产负债表长期受损直接相关。今年二季度,居民收入信心降至历史最低,且受疫情影响越大的地区(如上海、吉林等)收入下降更剧烈。当前,疫情波及范围与管控强度再度上升至高位。未来即便管控有所回落,但居民资产负债表已持续三年受损的情形下,消费或难显著反弹。

图2. 居民收入受损,引致负债收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