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消费,能起来吗

2022年12月16日 09:23
优化防疫后第一波疫情见顶,居民出行等消费场景有望明显打开,这是经济迈向实质性修复的第一步
2022年12月15日,太原,顾客在超市选购水果。图:中新社记者 张云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随着近期防疫优化提速,各地感染人数迅速攀升,经济再次遭受供需双向冲击。如此局面还会持续多久?第四年了,我们真的该走出疫情。经济生活的正常化,首先体现在老百姓的日常消费方面。未来消费能否起来,能否真正回归到疫情之前?

一、 消费场景何时打开?

  消费场景的打开是消费修复的前提。奥密克戎及其变异毒株引发的逐轮疫情,呈现出爬坡期逐渐缩短趋势,从原始毒株2个月左右降至1个月左右。当前病毒传染力更强,防疫优化速度更快,或意味着中国疫情将更快达峰。

图1. 疫情达峰时间明显缩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