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结构视角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开年展望系列(二)

2023年01月19日 13:49
从产业视角来看,制造业、服务业、房地产行业各自面临挑战;从所有制视角来看,国有与民营企业之间出现一定分化;从区域视角来看,不同地区在生产、投资、信贷、财政等方面差异显著
福建南平,工人生产线上作业。图:视觉中国

  2022年四季度开始,欧美发达经济体外需明显走弱,疫情形势演变对国内经济的影响更加显性化。2022年四季度中国GDP当季同比为2.9%,从整体上看,中国经济面临的“三重压力”仍在演绎。但是,仅用“三重压力”难以完整描述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结构性变化与挑战。因此,本文尝试从结构性视角出发,探寻不同行业、不同所有制、不同区域的中国经济运行特点,以及市场主体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产业视角

  从产业视角来看,2022年四季度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重,制造业、服务业景气水平均回落。1)制造业供需均走弱,2022年12月制造业PMI生产指数环比下降3.2个百分点,至44.6%,新订单指数环比下降2.5个百分点,至43.9%,二者均为2020年3月以来次低值,仅略好于2022年4月。2022年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1.3%,同样为疫情暴发以来次低值。2)服务业受疫情冲击更强,更大幅度走弱。国家统计局12月调查的服务业企业中,反映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比重升至61.3%,较上月高出10个百分点。服务业供需两端明显收缩,2022年11月、12月服务业生产指数更是连续两个月负增长。尤其是,零售、道路运输、住宿、餐饮、居民服务等接触性服务业表现更差。3)房地产行业支持政策频出,但整体仍然较为低迷。2022年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进一步下滑至-10.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