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融回暖还有哪些阻碍

2023年02月13日 10:51
从历史上看,在经济基本面缺乏内需强刺激的情况之下,只有“内外需共振”才能推动社融大幅复苏,因此2023年社融弱复苏的可能性较高
社融占比最大的人民币贷款项目1月新增4930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多增7255亿元,表现亮眼。但是社融总体仅新增5980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反而净减2046亿元。图:IC photo

  2月10日,人民银行公布1月社融数据,两个关键数据相比去年同期“一减一增”。其中,社融占比最大的人民币贷款项目1月新增4930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多增7255亿元,表现亮眼。但是社融总体仅新增5980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反而净减2046亿元。信贷和社融数据同比“一增一减”,反映出当前融资结构存在哪些特征?

  社融数据公布后,2月10日尾盘债市基准利率反而下行,反映出本次社融数据并没能回应前期债市投资者对于经济复苏的“强预期”,但基本符合我们对于今年社融“弱复苏”的判断。

  那么,后续社融回暖还将面临哪些阻碍?

信贷、社融数据为何“一增一减”

  1.人民币贷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