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ChatGPT来了,我们该担心“失业潮”吗?

2023年02月20日 16:47
和历史上其他科技进步一样,AI和ChatGPT并不会带来大规模的失业。政府能做的事情是尽快普及高等教育,延长教育年限,灵活调整教育方向
人们为人工智能(AI)达到新的高度而欢呼的同时,不出意外,也开始担忧,一些重复性强、智能程度不高的工作岗位,会被替代。图:IC photo

  科技创新和效率提升,会带来社会冲击,引起人们焦虑:

  第一次工业革命时代,人们曾担心“羊吃人”;

  第二次工业革命时代,人们曾担心“机器吃人”;

  蒸汽汽车的出现,人们曾为“汽车”替代“马车”恐慌;

  互联网时代,我们担心互联网平台无序扩张,去年媒体还在为社区团购抢夺小商小贩“饭碗”而焦虑、批判。

  新年刚过,ChaptGPT来了,其聊天和问答的“智能性”令世人震惊,它能够通过学习和理解人类的语言来进行对话,还能根据聊天的上下文进行互动,真正像人类一样来聊天交流,甚至能完成撰写邮件、视频脚本、文案、翻译、代码等任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