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青少年心理健康,如何织密保护网

2023年03月02日 10:53
在导致精神疾病和恶性事件之前,科普、教育、普查和预防、干预心理健康问题以及相应的法治建设必不可少,而且工作必须从青少年开始,这是政府、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共同责任
2020年4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发文,明确要求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高校整体教学计划,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配备按师生比不低于1:4000。图:视觉中国

  刚刚过去的冬天里,人们对一位高中生自杀的真相投入了极大的关注,却未对青少年自杀现象表现出更多的震惊。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之严重,以至于公众漠视至此,不能不引起警觉。

  世界卫生组织在2022年《世界精神卫生报告》中称,婴儿期、儿童期和青少年期是精神卫生的脆弱期和机遇期。养育、照顾和支持性学习环境可以极大地保护青少年未来的精神卫生。另一方面,不好的童年经历会增加患精神疾病的风险。

  国家一贯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虽然不断出台相关政策,但政策落实不到位,难以适应日益加剧的心理健康危机,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事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微观治库创始人、武汉大学财税与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多年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涉及行业有快速消费品、IT信息技术、电子金融以及咨询行业,近年从事企业研究和相关咨询工作,关注财政和税收、企业劳动关系的法治进程等领域。